中文 | ENGLISH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大会
大会介绍

名 称:世界前沿科技大会

时 间:2022年9月

地 址:(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首钢园区

主题:开放、合作、绿色、众享、命运共同体”

活动定位:“国际、科技、民间、院士、前沿”

2022年9月,首届“世界前沿科技大会”的主题是:“开放、合作、绿色、众享、命运共同体”,聚焦“科技创新与发展”。活动定位:“国际、科技、民间、院士、前沿”,大会致力于推动世界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培育新兴科技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世界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世界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本次大会包括“一会(论坛)”、“一展”、“一赛”三大核心内容(2022年暂缓)和“专家院士走基层”常态化日常活动。
“一会”指“前沿科技国际创新论坛”,将以当代科技热点和发展成果为主题,举办以国内外院士领衔的世界级高端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对世界和中国科技发展具有前瞻指导意义。论坛形式:分为主论坛、平行论坛两种形式。
主论坛在第一天举行;主要形式和内容为:
1、四位国内外院士、学术泰斗围绕前沿科技进行主题演讲
2、两名国内外政要致辞
3、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专家学者、国内外企业家、金融机构代表围绕“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企业需求、专家技术、产业投资落地等产学研政对接”互动对话交流(约三组)。
平行论坛在展会期间分别举办;以不同细分科技领域为主题。现已确定九场分论坛主题(另外尚有部分分论坛主题及承办单位待增补中)
一、“生命科学与人类未来”分论坛;
二、“新材料新能源与智能制造”分论坛;
三、“双碳与生态经济循环”分论坛;
四、“空天推进技术”分论坛;
五、“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分论坛;
六、“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分论坛;
七、“元宇宙赋能产业发展”分论坛;
八、“产业科技化、科技产业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分论坛
九、“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分论坛;
各论坛均邀请国内国际院士、世界前沿科技工作者、诺奖获得者讲演。另外,邀请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国内外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参与圆桌对话和互动交流。

大会背景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大国之间博弈升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进步一直是改变社会生产力、改变人类生活模式进而改变国际格局的根本性力量。

  我国正在致力于提高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准确把握未来科技方向和科技发展重点成为关键,举办“世界前沿科技大会”可以使人们了解世界前沿科技发展水平,感受国际重大科技成果,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着重强调:在推动效率方面,科技发展尤为重要,科技发展延伸出数字中国和科技创新两大板块,提出了“坚持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发展目标。

主要嘉宾

版权所有©世界前沿科技大会       电话:010-87385567      邮箱:wftc@wftc.org.cn    京ICP备18059798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