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新材料新能源与双碳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331次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出炉 开展风电、太阳能等基础设施REITs试点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发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开展水电、风电、太阳能、抽水蓄能电站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试点。

  《规划》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紧紧围绕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的要求,设置了总量、发电、消纳、非电利用4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其中提出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亿吨标准煤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量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记者表示,《规划》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上,明确可再生能源的愿景指标,积极有序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同时,从制约可再生能源的难点痛点问题出发,明确相关政策举措和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提出优化发展方式,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弯、冀北、松辽、新疆、黄河下游等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科学有序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建设;依托西南水电基地调节能力和外送通道,统筹推进川滇黔桂、藏东南二大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建设;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推动近海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示范化开发,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第一批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近九成,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正在加快实施。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对记者表示,推动大型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可满足我国能源多样性发展的需求,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加大力度建设大型风光电基地也有助于扩大投资,带动经济增长。

  吴琦认为,用地已经成为制约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应从两方面有序推进,一方面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推动新能源项目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另一方面在东部地区、工业园区等土地资源紧张的地区,加快推动新能源开发利用,创造多场景融合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应用模式。

  《规划》提出,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把可再生能源领域融资按规定纳入地方政府贴息等激励计划,建立支持终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资金扶持机制。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开展水电、风电、太阳能、抽水蓄能电站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试点,进一步加大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对符合条件新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多渠道筹资,设立投资基金,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朱华雷认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资金支持必不可少。需加大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方面支持力度,为可再生能源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保障,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关键在于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吴琦表示,一方面要完善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和标准体系。理顺资源环境定价机制,实现资源环境的科学合理定价。对开展绿色金融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财政贴息等优惠政策,加快环境立法,尤其是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另一方面,加快培育和发展绿色金融市场。着力提高商业银行绿色信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快推进绿色债券市场、绿色股票市场、碳交易市场等直接融资市场建设。

版权所有©世界前沿科技大会       电话:010-87385567      邮箱:wftc@wftc.org.cn    京ICP备18059798号-7